top of page
Home_Text_BG (1).png

“我們必須有勇氣準備讓孩子欣賞這個世界,來理解這個世界,並且按照自身的特點積極地參與這個世界。”

華德福教育 ~ 小學課程

當今世界環境充滿挑戰,令孩子的成長路上出現越來越多的阻礙,引致他們身心失衡,學習的壓力與錯折更令他們失去自我認同和信心。

 

我們按華德福教育以孩童意識發展為本,透過各種故事和多元感觀學習,發展藝術性與融和自然的課程,依據不同發展階段的能力逐步朝向下列的方向成長:

 

  • 保護孩子的心靈和成長力,讓孩子尋回學習的熱情,展現他們的天賦才能

  • 提供一個高品質的教育,培養我們的孩子成為一個身心平衡的成熟個體,能朝向發展為具有清晰思考和創意思維,      靈敏感覺和堅強意志的人。

  • 鼓勵孩子喜愛學習,使其成為一個有道德意識、能實踐善,欣賞美、追求真理的人。

  • 提供給學生廣泛而必備的知識與技能,以在未來能貢獻社會

  • 提供給學生做人的典範,以及價值判斷的能力,使他們能夠尋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

  • 鼓勵學生對世界保持健康而正向的好奇,昇起對個體之間的責任以及對人類社群的愛。

  • 鼓勵孩子發展生命在精神層面的感官,同時也能健康地對物質層面產生敬意。

 

孩子成長的脈搏與課程設置

童年的第2個七年期,稱為「童年的黃金期」,孩子的世界充滿主觀的圖像、想像、故事,以圖像式思考、發展情感、以敏銳的心來感知世界。藝術正好把孩子的情感與經驗結合,是「心的語言」,幫助孩子表達幻想的創造性空間和深度的感受、激發學習興趣和熱誠。

 

孩童意識發展與人類發展圖像
華德福教育重視孩子以人類發展的圖像,階段性地學習;孩子的意識狀態會跟隨人類文化紀元的脈絡, 從原始社會發展到今天的資訊科技化社會,這是一個漫長而緩慢的過程,不能僅以經濟等外在因素施行教育,要仔細觀察孩子各方面的改變,配合人類發展的圖像,才能給予適切的教育。隨著孩子不斷地成長,心靈狀態亦不斷發展,每年級的「主調」亦有少許不同,我們嘗試以不同的文化氛圍來代表不同年級的心靈基調,令我們能探知孩子成長的脈搏。

幼稚園

夢幻一體的世界 (The Undifferentiated World)

1年級 童話世界 (The Fairy Tale World)

2年級 愛爾蘭世界 (The Celtic World)

3年級 希伯來世界 (The Hebrew World)

4年級 古北歐世界 (The Norse World)

5年級 古希臘世界 (The Greek World)

6年級 古羅馬世界 (The Roman World)

7年級 新時代世界 (The New World)

8年級 工業化世界 (The Industrializing World)

小學

藝術 ~ 心靈的乳汁

所以華德福教育每個課程主題都融合了自然、人文與藝術,是結合藝術的統整課程,加入繪畫、音樂、詩歌、故事、戲劇,能滿足孩子心靈發展的需要,是孩子「心靈的乳汁」。課程的安排大致可區分為兩類:

主課程

語文:童話、神話、寓言、傳奇、

            世界文學等


數學:數字本質、心算、四則運算、

            算數與幾何


歷史:世界文明史


科學:地理、天文、氣象、物理及

            生命科學


自然環境:大自然的故事,園藝、農耕、與生活        建築、烹飪、東方養生學

副課程

外語:以歌唱、遊戲、摺紙、簡單會話等

            方式學習英語和普通話 
音樂:歌唱、節奏、五音木笛、舞蹈

            優律詩美,故事、歌謠、詩詞的基

            礎練習
藝術:形線畫、優律詩美、音樂、歌德水

            彩、蜜蠟雕塑、雕塑、戲劇
藝術:水彩畫、蠟筆畫、舞蹈、編織、

            形線畫
手工:徒手編織、棒鉤針編織、縫工、

            羊毛藝術、木工
戶外教育:空間體操、散步、遊戲、

及體育        爬山、露營、游泳、舞蹈 
外語:英語、普通話

報名查詢

感謝查詢!請靜候我們回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