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me_Text_BG (1).png

“我們必須有勇氣準備讓孩子欣賞這個世界,來理解這個世界,並且按照自身的特點積極地參與這個世界。”

華德福小學課程教學特色

華德福教育所強調的是「人」的教育,以塑造一個完整的「人」為出發點,按各人不同的特質,辦校特色如下:

 

藝術化的教學,啟發兒童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教育本身就是藝術。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觀察孩子的本質和需要,強調個別化的教學與指導,引導孩子的發展和智慧生成。藝術化的教學也包含了在教學和生活中掌握節奏和韻律的原則,符合學童身心靈和精神的需求以促成學童整體的健康成長與發展。回應兒童在第二個七年的發展需求,藝術活動、美的經驗是滋養孩童心靈的重要養份與情感生活,同時也是「經歷自我」的歷程。

 

教師將藝術活動融入整個課程,以豐富的想像及藝術的方式來呈現;由「圖像走向文字」、從「韻律走向概念」的過程中,通過藝術的力量來達成教學的轉化過程,以有意義的創造性活動,提供兒童想像空間,讓學生經由操作、感動與思考的歷程,對所學主題產生強烈的興趣,而願意繼續探索,啟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為未來的抽象思考,提供滋養的沃土。

 

全人整體發展 — 頭、心、手的教育

  • 透過「手」的勞動創造,培育做事的「意志」能力。

  • 重視「心靈」的和諧經驗,培育情緒、美感,以及社會感的「情感」能力。

  • 教育「頭腦」靈活知識,培育知能並重之中飽含高尚道德的「思想」。

在華德福學校裡,實務工作和藝術扮演重要的角色;教學以平衡厚實的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等統整課程,與富創造性的藝術、手工、肢體律動及音樂等課程相互間密切結合,以滋養整個孩子的頭腦、心性與四肢的均衡發展。

 

貫徹統整理念的週期性「主課程」( Main Lesson )

課程結構環繞著四季韻律:在每年四學期,每學期十週的大韻律下,週期性的主課程持續約三至四周,同一科目每年重複出現二至四次,在經歷「記憶」與「遺忘」、「重複」與「甦醒」的學習歷程,「知識」變成真正的內在「能力」。週期課程的教學實踐,讓副課程也結合到期間的研習主題,讓學生專注於主科的學習,教師專注地該學科的教學,並有足夠時間觀察和了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週期性的「主課程」包括語文、數學和自然環境、地球學、動物學、人類學、植物學、岩石學、物理、化學、詩歌、算術和幾何學等,是華德福教育課程的核心,通過探索外在感官世界,引導孩子連結內在的觀念。「副課程」主要是美學的呈現,水彩畫、形線畫(form drawing)、蜜蠟、泥塑、音樂合奏、優律詩美(eurythmy)等藝術性的活動,引領孩子釋放內在生命的力量,滋養孩子的意志力與情感。

 

四季韻律中的慶典,交融於自然天地之中工作與學習

傳統節日的慶典是文化的精髓,引領我們經歷自然四季的韻律;課程環繞著季節的韻律和傳統節日的慶典,透過深入的感受慶典的精神意義、典故由來,從期待、準備到節慶,讓孩子融合在自己的民族靈魂裡,體會自己是天地之間與國家社會文化中的成員。同時,不同的學習領域,交融於自然的生活與工作當中;正如三年級的課程從播種至收割,從度量衡以至測量、興建土木,建立生命與環境的聯繫。

 

慶典的記憶累積在心中,沉澱為永續的人類生命本質的圖像;融合於自然天地之中工作與學習經驗,深刻地存留於孩子的肢體記憶當中,在孩童年紀漸長達致文化傳承,學習道德和崇敬之心。這些累積在心中的慶典記憶,也滋養兒童成為真正的文化人。

 

隨呼吸作息,從身心韻律進行教學

華德福教育每日的課程作息連接人自然的內在規律,早上進行需要頭腦清醒、專注力高、具思想性的主課程;接著是需要反覆練習及與情意感受相關的科目,例如外語、音樂、藝術等;而體育和手工藝等具有抒發自我,以意志力進行的課程則放在下午。

 

此外,教師以身體的韻律節奏結合教學活動,數學的加減、乘法表等學習,語文中的音韻和體育活動的空間感,讓兒童從身體經驗韻律節奏,從中感受到數、量、形的變化,進而掌握學習的內容。而整個課程透過體驗經歷、轉化創造,在「吸氣」和「呼氣」之間完成。

 

節奏就像呼吸,集中專注的活動是吸;發散活動的課或活動則是呼;這與兩種能量 — 離斥感Antipathy和近融感Sympathy相關。適度調配,避免長時間只呼不吸或只吸不呼是很重要的。教學藉由呼吸、晝夜、週期主課、四季、節慶,讓學生體會節奏的變化。具節奏的生活作息、大量的韻律活動有助穩定孩子的焦慮與不安,開展孩子的內在自由。

 

製作自己的課本,充份發揮潛能與藝術美感

學習是透過學生自己完成課本製作來達成。教師以詩歌、遊戲與戲劇融合在教學過程中,將預備好的課程內容講述及記錄在黑板,學生將自己在課堂所聽、所做及所學的內容,轉化為藝術工作本與學習檔案,圖文並茂地記錄於自製的課本之中。完整的經歷讓學童將知識內化,在創作過程中充份發揮潛能,展現個人特質,表現獨特的藝術美感。

 

「愛的權威」導引生命成長

「愛的權威」(loving authority)是小學階段的孩子們得以自在成長的兩大要素。原則上,華德福學校的孩子是由同一位導師帶領至小學畢業。導師對每位成長中兒童有深入的關愛與瞭解,兒童對老師也有深度的信任與敬愛。老師透過長期的觀察,能夠持續的發展兒童的特長,幫助他們突破困難,讓孩子在導師的關愛照顧中穩定成長。

 

華德福道德教育的關鍵之一,便是故事和戲劇。說故事的技巧,是華德福教師不可或缺的本領。教師不僅要能選出具道德意義又有趣的故事,還得像說書人一般,掌握故事的節奏和表達方式,讓四種氣質的學生都能進入其中;另外,還要能將故事的重點畫在黑板的兩側,使黑板兩側成為不斷發展的插畫集。戲劇具有角色扮演的特性,能加強道德教育,並激發學生的創意和表達能力。

WhatsApp Image 2020-10-12 at 1.01.47 PM.
bottom of page